我的2018,记忆名为伽勒底

今年发生了太多值得写下来的事情,今年的感想也特别多。今年的种种最终交汇成这篇文章,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尽管文笔有限,但文字会如咒语般,唤醒背后存在的情感与记忆

每年年末都要抽出一两天的时间来回忆今年我干了什么,还记得去年的总结写完后已经过完年了,就没有发。好长时间没有写这种文章了,文笔肯定略显平庸,反正是总结,凑活着写吧。

时间线

先捋一遍时间线吧。

一二月份

今年的一、二月份,对于大多数 fate go 国服玩家来说都是一段不可明灭的记忆,从第七章的乌鲁克的救赎到终章的众志成城,蘑菇本人亲手执笔创造出来的剧本诚不欺我。

下面这部分是对这部分的一个回忆。

第七章重新对吉尔伽美什这个最古英雄王塑造了一次人物形象,摆脱了 fate 传统的二五仔形象,描写的是自恩奇都死后唤醒人生第二春的贤王。为了拯救即将毁灭的乌鲁克城区与群众并等待迦勒底主角等人的到来,付出巨大的代价召唤出从者现世。剧本还重现了吉尔伽美什过劳死这个传说结局,真是米索不达米亚平原的焦裕禄。当然,最感动的并不是作为第七章主角之一的吉尔伽美什,而是坚守到最后一刻的乌鲁克群众。明知道自己的结局逃不脱死亡,但还是以乐观的心态对待新的一天,主动放弃其他领土固守都城,直到最后一刻,即使面对神代强大的提亚马特,也坚信他们的王会带领乌鲁克走向最后的胜利。

乌鲁克仍存于此”,当吉尔伽美什第二次复生,从冥界以 Archer 现世大喊出这句话时,我承认我当时泪目了。配合当时恢复记忆的金固(恩奇都),给提亚马特重创。以及付出了整个冠位魔力的王哈桑剥脱了提亚马特的不死神性,咕哒子才得以借助梅林之力将提亚马特重新打回封印之所。当然,我估计这也和蘑菇有意洗白提亚马特有关,即使最后重新被封印,她也念念不忘当初创造的那些子民。(总之很期待明年的动漫)

当然,恢弘壮烈的第七章只是为终章做的铺垫,FGO 的终章剧情可以说将这部手游封上神坛。

咕哒子一行人从乌鲁克刚刚回到迦勒底,就接到了与所罗门王所在的冠位时间神殿所在空间接触,来不及休息就直接走入宿命的碰撞。咕哒子和玛修进入后发现他们面对的是所罗门王麾下七十二魔神所化的无穷无尽的魔神柱,正当绝望之时,金色的圣光在咕哒子身旁绽放,贞德出现在战场后,举起高呼:

“听着 在这个时空聚集起来的
一骑当千 万夫莫敌的英灵们啊
哪怕本为无法相容的敌人
哪怕本为没有交集的不同时代之人
现在也请互相把后背托付给对方吧
我们哪怕来自无法交融的时代
不是为了阻止人理烧却
我们并不是为了防止人类毁灭
而是为吾等的契约者开辟前行的道路
我的真名是贞德
在主的名义下
将成为汝等坚实之盾
吾主即在此地
集结于升旗之下怒吼吧”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英灵们随着颗颗流星现世,前七章与咕哒子一行人接下羁绊的英灵们纷纷在贞德后涌现,其中有敌人有挚友,但此时他们对咕哒子所说的都是一句话“往前走吧,背后交给我们”。在这之中,掺杂着无数复杂情感的诸多从者们,放弃了自身的立场,放弃了之间的恩怨,因与主角结下的一丝羁绊,主动被召唤到这片战场,为咕哒子阻拦住前方的障碍,让其直达神殿中间。

在神殿中间,面对着盖提亚的宝具,玛修虽知这不是自己能够承受的,“哪怕我的生命会在刹那之后终结,即便如此,我也想要见证未来,哪怕多一秒也好”,扔毅然决然的举起护盾保护在咕哒子前,即使肉体将无法承受光带的热量而蒸发,但那份精神、心灵不会遭任何侵扰。雪花之盾毫发无损,会一直保护她的主人。她不是什么勇敢的战士,也不是故事的主题。只是一个,极为普通的女孩子。

“迄今为止的旅程,从今往后的旅程。自己存在的过去,和自己不在了的,未来的梦”,在玛修最后回首对咕哒子说“我总是在被人保护,至少最后,希望能够帮上前辈一次忙”,我想保护的身影此刻牺牲了自己守护着我,“前辈,能再握一次我的手吗?”,我泪目了。

最后一刻,医生戴上了最后的那枚戒指,微微一笑,走进了灵子转移。面对这曾是自己的恶的盖提亚,释放了属于自己真正的宝具:

诞生之时已至,以此修正万象 Ars Almadel Salomonis
加冕之时已至,以此启发万象 Ars Paunila
诀别之时已至,以此,舍弃世界 Ars Nova

作为代价,医生燃烧了自己,剥夺了盖提亚的能力,咕哒子拿起玛修的盾上前手撕了盖提亚。医生作为所罗门成为人类的愿望体现,在最后一刻察觉到了人类的终焉,即人理的毁灭。这十年间用一个凡人的力量,去学习了各种知识,准备迎接未知的敌人。十年来以凡人之躯默默的承受着这一切,为的还是其所热爱的人类。正如最后所言:

所罗门王虽拥有万能的戒指
却一次也没有使用过
以及 他最后凭借自己的意志 将这戒指还给了上天
就像是在宣告 从今往后命运将不再交给全能的神
而是人类凭自身意志活下去的时代到来了

国服有着千里眼的性质,明知道最后的结局会是这样,但就像《海上钢琴师》说的,“明知道结局如何,但是只能放开手,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去干扰他的选择”。在今年上海举办的 FES 中,医生的王座前摆满了鲜花,以及他最爱吃的草莓蛋糕。

在逃离之刻,作为第四兽的芙芙,灾厄之兽凯茜帕鲁格,舍弃了自己的知性,仅仅因为在迦勒底中,在与玛修咕哒子的接触中,它明白了什么是美丽的存在,什么是不用厮杀就能打倒的恶,什么是不用流血才能到达的答案,什么是善良。

最后,“未返回者,一人”,其实医生的心,就在这里,跟着咕哒子和玛修,一同返回到了他所拯救的新世界里。

啊,天空,仍是如此湛蓝

终章这段我是重新回顾了一遍剧情才执笔的,很多复杂的感情我很难通过目前的文笔表达出来。我承认,我打终章那一晚,蜷缩在被窝中哭了多次。

FGO用一年的时间,谱写了一部关于爱与希望的诗歌。

三四月

三、四月份时跟着同学“入赘”了物光院老师的一个军方项目,做的多无人机多无人车自主协同。提到这个项目就很气,我们辛辛苦苦把项目书写的完完整整的,我甚至把识别交通标识的算法都训练好了,最后老师跟我们说这个对于本科生太难了,把项目书丢给他的研究生让他们按着我们的项目书把项目做了,贼气。

八九月

八、九月份时,合伙参加了中美联合创客大赛,队长是上面那个项目的队长,其余的有一个西交大的小伙伴负责建模,一个北邮的小伙伴与两个普度的小伙伴负责硬件以及信号采集。我在队内负责的是算法,将 EMG 采集到的肌电信号分析特征后分类,再对即将可能做出的手势做出预测。这段时间内我读了超多的论文,把一些论文中觉得我能用上的方法挪用到了自己的模型中来,最后使用的模型是渐进神经网络(Progressive Neural Network, PNN),是迁移学习中多任务学习的一种变形。因为我们能收集到的数据源过少(十几M,都是队员们自己的肌电信号),模型选择上从 RNN 最后过渡到了 PNN,使用的辅助数据集是一篇论文使用的数据集,我发现我们数据之间的差别不是很大,稍微洗了下就直接用了。总之,9月份的决赛还是很开眼界的,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伙食和住宿条件很棒(划重点)。

上大学以来,参加的各种比赛都是与互联网相关的,睁眼闭眼都是专业内涉及到的,唯独这次感受到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决赛作品涉及到各行各业,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个自动染布机,运行效果超酷炫。

十月十一月

十月十一月主要是冲刺TG成绩,要在申请之前成功拿下。这段时间我感觉是目前人生中压力最大的时期,压力来源于各种方面,家里对我的期待,自己的预期甚至周围同学的成绩,无形中几乎使我崩溃。那段时间我感觉高考时都没这么难受,天天往返于家、图书馆和食堂之间,脑子里都是英语,吃饭时会考虑这个食物英语怎么说,走路时会不由自主的思考作文模板怎么写才好。一天陪伴我最长的就是TPO的听力,几乎所有在图书馆的时间除了背单词就是练听力,没办法,基础差的伤不起。

感觉周围每一个出国党,十月与十一月都是最难熬的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周围的同学保研的保研,工作的工作,考研的也学的滋滋有味,唯独选择出国的,我当时根本感受不到我的未来,或者说不像其他人一样明确,很迷茫,对未来是否能够成功录取以及录取到什么样子的学校,仿佛一柄刀子样悬在头顶,惴惴不安。

写到这里就想起今年两个假期参加的托福补习班,之前叫 Nova,后来改名为 U.Know。并不是打广告,这里的老师是我见过最负责任最有热情的老师,上课环境也是超级棒(免费的饮料和咖啡,赞)。跟我上课的基本都是深圳的高中生,我在里面上课时深深感受到了年轻真好。同时感慨更多的是阶级与阶级之间的差距难以追赶,家境比你好的人比你还努力,同时人家还享受着相对来说更高级的资源。也许迈步中产可以去搞互联网或者金融,但是中产与中产以及往上的差距,是一代人难以弥补的。当我们还在挣扎于高考这泥潭中时,他们已经在考虑去哪个国家做志愿者。

我现在已经能理解,为什么在北京上海深圳这些超一线城市生活这么艰难,但是还是有很多人选择拼了命的往里钻。我从小学初中高中,没有一位老师系统的教过音标,我的音标都是自学的,甚至高考结束后都有些音标不认识。寒假初次去补课时,我的口语老师曾把我叫出去,一个音标一个音标的带我过,当时的我是大三,教室内的高中生在等我过完音标继续上课,当时心里真的很难受。但这也没办法,家乡是个四五线的小城市,我能有如今这种成就我已经很知足了。但相比于这些超一线城市,基础教育以及生活素养是难以望其项背的。我老舅家的小孩,今年才上小学一年级,但是已经上过一年多的英语外教课程,我是很羡慕的。社会资源是不平等的,如何争取到更多的资源只有凭借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工作。

十二月

说远了说远了,不管如何,十一月我结束了所有的TG考试,不管怎样就这么申请吧。最终到来了较为舒适的十二月。

十二月的我可谓是很小资了,在周围考研同学都在拼命冲刺的时段,我能在图书馆悠闲的看着自己喜欢的书籍,搞着自己喜欢的研究,唯一的担心就是醒来时看到学校发来的拒信。我的运气还不错,有些学校刚在十一月末提交完申请,十二月中旬就给我发了 offer,截止到本文,我已经收到了三个学校的 offer,一个比一个好,家里人也跟着我一起高兴。

但是到月末,感觉自己的十二月仿佛荒废了一样,就好比在之前在海底忍受着海压潜泳,然后突然间浮出水面,体内压力失衡。曾有连续的几天,几乎天天在家里宅着,刷着b站知乎。后期我是强迫自己起来去图书馆,才能正经看会书敲点代码刷刷题,准备明年的实习。虽是这么说,但是我个人认为那段时间成功的将我几近崩溃的精神状态调养了过来。

二〇一八大事记

时间线就这么捋完了,接下来我要记录下今年值得纪念的事件,或许其中有些事情不算什么,但是对于今年的我来说,这些就像担担面里的花生,虽不是主食但吃到时还是会惊艳一下。

清明前,终于决定动身前往武汉赏花。一直向往被武大捧起的樱花大道,而且武汉也是国内有头有脸的赏花圣地,作为樱花喜好者,一定要去的。清明时,跟爸妈一同前往了京都,去清水寺看那樱花遍野。然而运气不是很好,今年的气温升的有些快,清明并不是京都一带最好的赏花季,我们虽然错过了清水寺的樱花,但是来到了海拔较高的上野,如愿的看到了樱花满山。虽说错过了所谓最好的赏花季,但是我们去的时间节点正是上野樱花的末期。记得十分清楚,当天飘着小雨,风拂过树林,樱花瓣随着细密的雨丝落在身上,名副其实的樱花雨。

樱花可谓是我的本命花了,除了多年日漫的影响,除了它自身的美丽,我觉得樱花与人的一生特别相似,虽短,但是够绚烂

今年我们软院亡了,学校政策改变,软件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合并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也算是曲线救国,成功跻身ESI前千分之一的计算机学院,嘿嘿。但是很担心的是SSSTA之后的存留问题,很怕明年就没有了这个组织,很怕明年302这个地方会被学院收回,很怕失去这个学校唯一值得我留恋的地方,很怕贵协这个寄托着我诸多宝贵记忆的组织成为历史。

今年我成功说服爸妈,有了自己的“肥宅快乐柜”,将大学四年省吃俭用(生活费)、辛苦工作(外包)、努力学习(奖学金)变现的手办放到了一起,摆在了透明的玻璃橱窗中,可能有些羞耻,但是有这么一个柜子摆着自己的心血,看到的时候内心还是超级激动的,这毕竟是每一个死宅的梦想。

今年参加了银临的线下,从九点多进场排队到下午三点,才和小伙伴买到银临的签售,而且能如此近距离接触到银临女神,是超级激动的。今年还参加了西安哈迷的线下活动,虽说加入了这个组织两年有余,但是还是第一次参加线下,和哈迷一同看的《神奇动物在哪里2》的点映,一堆人穿着长袍,带着本院的围巾,有些小伙伴带了魔杖甚至扫帚。感谢这次线下,给了我们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我们能肆意妄为的表达对魔法世界的向往与喜爱而不顾路人的眼光,漫展同理。

工作

是的,已经到了要面对之后独立生活的年纪了,尽管我还有一年半左右的研究生生涯,但是工作也必须提上日程了。说实话,硕士的作用,个人认为就是为本科和工作之间做铺垫,如果想研究,那就去读博吧。

我将来干什么?什么方向?起步的语言?这些问题我思考了一个暑假加大半个学期,毕竟学的是软件工程,细分方向的话能给你说出小一百种,开发?研发?还是运营?应聘时选择什么语言?Java?C++?还是Python?也许其他人没有这种苦恼,毕竟他们只会一种。说到这里,我要感谢SSSTA,贵协的学长教授了我们很多宝贵的学校学不到的经验,同时感谢自己上了一个比较水的大学,从而有很多时间去学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不被学业束缚。

大学只是提供教学设备和资源的一个地方,不代表或者决定你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关键在于你对自己的定位,还有怎么利用资源。如果将我的大学生活比作在海中航行的话,那SSSTA就是我航行路上的灯塔。在刚刚入学,对软件工程这个概念一知半解时,贵协的学长清楚的告诉我,我们这个专业是干什么,能干什么,各个方向是什么,哪些知识适合初学者掌握。可以说我的大学是很幸运的,其中一半来源于高中毕业时爸爸单位同事送给我的Mac,另一半来自于SSSTA的学长们的教导。

那台Mac使我专注于学习,SSSTA告诉我应该学什么。如果这两者缺失了一个,都不会有现在的我。感谢爸爸的那位同事,感谢SSSTA。在同届刚刚接触到C语言时,我已经将C的语法学完了;在同届学完C时,我已经会编写iOS程序了。并在大学的第一个寒假,接了个简单的iOS外包,用自己赚的钱买了垂涎已久的 PS4。在同届刚刚接触面向对象编程时,我已经在 Coursera 上听吴恩达的机器学习课程了;在同届刚刚掌握一门将来吃饭的手艺时,我已经接触过了自己感兴趣的所有方向,iOS(OC)、前端(VUE,JS)、后端(JS,Python)、机器学习(Python)、客户端(C#)、甚至接触了函数式编程(Scala)。正因为接触过的东西多,所以选择一个作为吃饭的手艺我思考了很久。

我是在2016,也就是大二的时候开始跟 Coursera 学的机器学习,当时行业上机器学习刚刚种下爆发的种子。一年不到,深度学习已经火到大江南北,势头可以跟当年的云计算拼一拼,几乎到了老少皆知的地步。一年的时间行业就基本完成了从0到1的建设,现在已经向从1到10前进。虽然现在机器学习岗还是很火,但是很显然已经处于退潮期(没能赶上黄金期)。很难想象硕士毕业,也就是两年后,这个行业的发展会如何,是仍蓬勃向外扩展,还是趋于饱和。

我当初刚刚上大一时,业界内正是iOS开发的黄金期,网上的iOS开发辅导班如过江之卿,但等到大二下学期国内的iOS待业人员已经过饱和,就连很多辅导班的老师都找不到工作。我现在就担心,对大数据的挖掘日渐加深,近年深度学习模型又没有太大的进展,就连比较新的GAN,也是2014年的算法了。顶会很少出现新算法,大都是对现有算法(CNN为首)的优化,不知道等我毕业那年机器学习就业情况。

现在正处于对将来方向的选择期,研究生不同于本科,所选的方向跟就业方向还是比较密切的,所以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放弃了热门的机器学习。选机器学习领域的话,就必须选定一个方向钻研下去,而且估计要细到CV、NLP等具体领域(光说深度学习明显是不够的),因为不用说几年后,现在大厂的机器学习人才已接近饱和,待我毕业时,大厂的刚需是高端人才。什么是高端人才?是博士。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读博,一是对研究的兴趣不是很大,而是怕掉头发。

曾经我有段时间是想继续搞机器学习的,觉得将传统的机器学习算法与神经网络结合,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但是近几年的顶会论文几乎没有做这个方面的,而且学校内实验室的方向也是传统的神经网络实验室。这些使我感觉我这个想法很难实现,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极限,相比于天才差了很大一截,那些发顶会的天才都没有将这个想法变现,我一个普通211的大学生又何德何能呢。

于是出于诸多原因,我最终选择了C++。一是C++这门语言是万金油,比Java还万金油,下到底层上到操作系统,C++都能干。二是C++这门语言比较难,它有着许多良好但复杂的语言特性,可以说从中诞生了Java和C#。如果我将C++吃透了,即使将来需要换门新的语言,起手也不会太难。三是距离我正式工作还有两年左右的时间,我有足够的时间将这门语言掌握以及积累项目经验。选择C++也算是一种豪赌吧,将放弃熟悉的python为赌注,去赌一个更广阔的未来。

技术栈

2018一年,我几乎没有学习什么新的知识,因为整一年的重心都是英语。

唯一能谈得上进步的地方就是上半年接触了前端,初步入门了VUE;然后复现了一些神经网络论文,到YouTube上看了一些较为新的公开课或者说是报告;跟中科院做了一个文本情感分析的项目。

今年在技术上的进步仅此而已,说来惭愧。

新的习惯

  • 笔记习惯回归到纸张。

之前学习新的内容,或者听新的课程,习惯于用电脑记录笔记。但是这有个弊端就是,当需要记录下一些公式时,你需要将手头的放下,花费相较长的时间用 Mathtype 整理公式。用笔记这个方式萌芽于上学期跟李磊一起上课,他当时在听斯坦福的CS224n,他当时就是边听边用笔记,我当时突然发现这样效率好高。

而且当我选择这种方式后,发现记录表格图表之类的内容时,效率也远比电脑输入快。纸张记录的弊端就是保存问题,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采取的是,每当完成一篇笔记时,就扫描成PDF存入电脑。

  • 习惯于用便签记录提醒生活的琐事

岁月不饶人,老了老了,有些事情如果不记下来,会忘记的。

初始我选择纸质的便签,后来发现不能随身携带并且就算随身携带,也不能随时随地记录。于是就倾向于手机和电脑配合记录,感谢苹果,生态体系好,手机电脑同步超级方便。

  • 习惯于VSCode

之前习惯于用专门的应用处理专门的事情。

比如写C/C++,我用CLion;写python,我用PyCharm;写前端,我用WebStorm;写java,我用IDEA;写Markdown,我用专门的编辑器。

现在我统统VSCode,甚至写txt

  • 锻炼

这个习惯是后半年开始培养的,现在坚持的并不如前几者那么好。

起因主要是因为今年暑假,我去深圳除了补习英语外,还主要去检查心脏。那段时期,我如果前一天没有休息好,第二天起来时心脏跳的仿佛爆炸一样;日常也会出现一阵阵的针扎似的痛。严重到晚上睡觉我都不能向左侧着躺着睡觉,如果向左侧躺着,几乎就几分钟的时间,心脏就开始疼。甚至向右侧躺着时,左胳膊不能压在胸膛上,否则心脏也承受不了。

在深圳给心脏做了全套的检查,前前后后花了近三千,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心悸,原因是昼夜生活不规律、长时间熬夜以及长时间缺少运动。从那之后,我几乎天天都要保证每天的运动量,我胖,跑步难受,那我快走还不行吗?回学校后也找到了一起夜走的小伙伴。这几天因为天气过于寒冷,取消了夜走,但是白天我几乎还是坚持出去走的。原本是有打羽毛球的小伙伴的,但是他这学期去了日本,所以羽毛球这项运动就搁置了。

至于今年的记忆,为什么叫迦勒底

因为我除了是个王厨外,FGO 这款游戏给了我很大的安慰。我几乎把它当做了避风港,在里面逃避一会现实的压力,在里面舒缓自己紧绷的神经。我还通过 FGO 这款游戏,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小伙伴在群里吹吹逼也是我很重要的解压方式。

正如 FGO 内所说的,“无数的邂逅在等待着你”,我选择出国,这意味着世界会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扑面而来,我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将接受更多的羁绊,将拥抱不确定的未来。

FGO 作为一款文字量达百万级的手游,对我而言它超脱了游戏这个范围,里面的故事使我感动,里面的故事使我成长。如今,FGO 已经陪伴我两年有余了,与迦勒底从者们的故事仍将继续。

2019年,借用 FGO 中的一句话,我要豪爽的说:“吾等乃是决定星辰未来,在星辰上刻下碑文的存在”。

感谢

2018年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如果说2015年是因为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那今年就是出国,将彻底决定今后的命运。

我非常感谢这一年来帮助过、鼓励过我的人,特别是我的爸妈。我知道,他们是那种恨不得将我留在他们身边一辈子的父母,我选择来西安上学有部分原因就是这里离家远,他们不能常来。这种父母竟然能忍心将我送出国外,过着每年才能相见几月的日子,爸妈的付出我很感动,他们几乎放弃了今后的幸福生活,换得我一个广阔的未来,我很感谢,真的。将来我无论要面临即使登天般的困难,也要想办法把他们接到外面,在我的陪伴下,度过晚年。

其次我要感谢帮助过我的老师,鼓励过我的同学。

出国路是漫长的,漫长到几乎要从大一就要准备(我起步晚了,是从大二开始的,所以绩点并不是很好);出国路是艰辛的,艰辛到甚至比高考比考研难上数倍。当时年轻的我觉得,出国比考研简单多了,考研还要学那么难的数学,背难以理解的政治。但是在出国这条路上走远后才发现,考研再难,也是学习。出国是不一样的。你需要在努力学习维持一个较高GPA的基础上,不断去丰富自己的软背景。这里丰富软背景包括但不限于参加各种大型比赛,去参加海外游学访学,去参加志愿者,你需要在你的软背景上呈现出:我不仅是一个学习好的学生,我还热爱生活,热爱新事物,关心社会时事,全面发展。这些可不仅仅是笔头说说的,是需要实际行动来证实的。

我很庆幸,自己特别热爱自己选择的这个专业,从而有很丰富的软背景;我很庆幸家里人支持我,给我提供资金帮助我完善这些软背景;我很庆幸,遇到了很多负责任的老师,从标化成绩到软背景提升,都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与帮助;我很庆幸,遇到了很多可爱的小伙伴,给我加油打气,给我前行的动力。

感谢今年帮助过我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