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pods的安装和使用

Cocoadpods的下载和安装

Mac自带Ruby环境,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在终端中输入:

1
sudo gem install -n /usr/local/bin cocoapods

但是由于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你可能在输入上述指令后终端一点反应都没有,这是你需要检查cocoapods的镜像源,在终端中输入:

1
gem sources -l

正常应该返回:

1
2
3
*** CURRENT SOURCES ***

https://rubygems.org/

这个源由于某些不可描述的原因在国内无法访问,这时你换个镜像源就好了。现在国内比较稳定的是阿里云的,淘宝的镜像源最近不知怎么有些抽风。

1
http://rubygems-china.oss.aliyuncs.com

上面那个就是阿里云的镜像,但由于时间的推移,该镜像也许也会出现和淘宝一样的问题,到时重新找新的镜像就好了。

接下来就要修改镜像源了,首先删掉原来的镜像源。在终端中输入:

1
gem sources --remove https://rubygems.org/

返回信息应该为:

1
https://rubygems.org/ removed from sources

然后添加新的镜像源:

1
gem sources -a http://rubygems-china.oss.aliyuncs.com

这时讲道理你的镜像源应该已经替换为阿里云的了,接下来重新输入最开始的命令。当然你若不放心你可以再检查一遍。

然后就等待安装了,这个过程会有些漫长,耐心等待即可。

安装完成后返回的最后一条信息应该为:

1
3 gems installed

然后就可以开始使用Cocoapods了,当然先检查检查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先搜索一个第三方库把

1
pod search 第三方库名

当然第一次试验有很大可能出现错误。你很有可能在Setting up CocoaPods master repo这条返回信息前停留很久,然后返回一个ERROR。这个ERROR很大可能都是你的Cocoapods需要更新而导致的。

Cocoapods的更新

有些时候你用到的第三方库是在你下载或者最后一次更新之后推送到Cocoapods里的,这时你就需要更新你电脑里的Cocoapods来满足新的需求。

更新很简单,子终端中输入:

1
pod setup

这个过程也会比较漫长,如果最后返回的最后一句是setup completed而不是错误,那么你就成功更新了你的Cocoapods。

当然,也会出现无法更新的错误,这时需要你按照下列步骤逐条检查

1.检查gem版本。有时gem版本过低会导致更新失败
2.ping一下github。有时可能是访问github失败而导致更新失败
3.查看pod repo list

首先检查你的gem版本。在终端里输入:

1
sudo gem update --system

然后去ping github

1
ping guthub.com

若无法连接至github,翻墙试一试;若翻墙也不好使,那就去泡一杯茶吃点点心后再尝试一下。

最后查看pod repo list,在终端中输入:

1
pod repo list

会进入到Cocoapods的下载目录 ~/.cocoapods里,然后输入:

1
2
cd ~/.cocoapods
du -sh *

cd到该目录中后检查他的大小,若返回的是0B,则说明你更新失败,重新执行pod setup命令即可。

当然,更新后最好检查一下是否真的可以,在执行一下:

1
pod search 第三方库名

如果你在执行完上诉所有步骤后search返回的是如下的报错信息:

1
[!] Unable to find a pod with name, author, summary, or descriptionmatching `第三方库名`

在终端中执行这条语句就可以了。

1
rm ~/Library/Caches/CocoaPods/search_index.json

当然,如果走到这里还是错误,那就是非常少见的错误了,建议你将错误信息复制到google看一下吧。

Cocoapods的使用

首先cd到该项目的目录,然后

1
vim Podfile

之后按i进入编辑模式

格式请以最新的官方文档为准

1
2
3
4
5
6
7
8
9
platform :ios, '10.0'

target '你的项目名称' do

pod '第三方库名' '~>版本号'
pod '第三方库名' '~>版本号'
pod '第三方库名' '~>版本号'

end

然后按esc退出编辑模式,在输入:wq保存并退出

此时可以发现在项目目录下多了一个Podfile的文件,请注意这个文件必须与.xcodeproj在同一目录下。

最后输入就可以等待安装第三方库了

1
pod install

若报错请自行google,嘿嘿嘿